企業就是要賺錢!

損益表,我覺得是企業最重要的一張表,也是老闆必學的的一張表。

為什麼?因為賺不賺錢你無法從任何地方可以直接看到。

收入-支出=淨利

收入…你可以從pos機、銀行存摺、訂單…很直接就能看到你的收入。

支出…你可以從廠商請款單、銀行扣款、水電費單據…很直接就能看到你的支出。

但是淨利呢?你一定要收入-支出的差額,才會算出你的獲利是多少。無法直接看到。

所以沒算你永遠不知道你有沒有賺錢!

損益表: 收入-變動成本(物料、進貨)=毛利 毛利-固定成本(租金+人事+費用)=淨利

變動成本就是你的物料、進貨價格的成本(一杯拿鐵=牛奶成本+咖啡豆成本),他會隨著營業額越高成本越高,所以稱為變動。

固定成本就是你的租金、人事、水電費的成本,他每個月差不多,不會隨著營業額越高而大幅等比例改變,所以稱為固定成本。

毛利就是收入-原物料成本,一般來說公司每個月的毛利率(比例)會接近,就是像咖啡廳要賺100元花的原物料成本率大約30%,所以毛利率為100%-30%=70%,這個毛利率×營業額也能得出毛利淨額。

毛利淨額 > 固定費用 ,你就會賺錢

事實上毛利淨額比毛利率重要,而因為每個月的固定費用差不多(租金+人事+費用),所以只要你的毛利淨額大於固定費用,你就會賺錢。

損益平衡營業額BEP=固定費用/毛利率

而一個優秀的開店老闆,就會在開店前先抓好 1.菜單、產品組合:就會先設想客人使用情境,抓出營業額預估。 2.成本率:利用營業額預估抓出販售組合,計算原物料成本會花費多少。 3.租金:把營業額轉換成來客數,預估空間需求後,設定不同商圈的租金行情。 4.人事開銷:接下來預估營業額做多少,會需要多少人運作,來抓出組織編制。 5.模擬損益:開個excel最後把預估營業額、成本率、毛利率、租金行情、人事費用、填進損益表並設好公式,重點就是去設想不同狀況去『模擬』各種損益表的情況。 6.來客數:最後用最可行的損益表去抓出不同租金下,你要多少來客數才能打平,做到BEP。 7.找店面:就是觀察這個地點,利用租金算出來需要的來客數能不能做到?可以就簽約開店!不可以就不能開店!(不是看裝潢適不適合、格局方不方正…)

當你損益表玩的如火純青後,你就會發現只要控制好物料成本跟人事成本,獲利就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。

孫子:勝者先勝而後求戰、敗者先戰而後求勝。

#勝解 #賺錢 #損益表 #模擬損益 #bep #找店面 #想知道如何控制原物料留言1 #想知道如何控制人事費用留言2 #都想知道留言3 #放個ai妹子看看會不會提升觸及😂😂

8921765014503582.jpg